最后的荒园中,吴邪披着红斗篷坐在雪地里的场景,实际上参考了白先勇先生解读红楼梦中,贾宝玉出家的一个场景。白先生是这样描述的:“我觉得他(贾宝玉)出家,我认为他不是逃避。林妹妹死了,他看破这个(红尘),不止如此。他(曹雪芹)怎么形容呢?大斗篷,光头,赤足……那时候下雪,白茫茫一片雪地,这个雪掩盖了所有的,人世间一切的,统统洗掉了,刷掉了,盖掉了。那个贾宝玉穿的是红的斗篷。红在我们中国象征一种热情,红尘滚滚。我认为那个红,很沉重的,背在身上。我想他担负了人世间一切的情。情给世界的一切痛苦。替世人,背负了这个东西。“

这是我能想象的,中文小说中,最美的一个场景。于是忍不住借用了。


看过三叔在结局后的几个后续系列,我认为吴邪,无论经历多少事情,实际上他都无法完全“解脱”,无法将一切彻底放下。这才是这个人物最大的特点和魅力。三叔曾经评价铁三角,说胖子化解痛苦,张起灵无视痛苦,而吴邪,当年还是盗笔时期的吴邪,是逃避痛苦。曾经有一段时间,沙海时期的吴邪形容自己“变得像张起灵”,我想就是在说自己对痛苦学会了无视。然而当一切落下帷幕,现在的他,我认为已经可以做到坦然面对痛苦,无法释然,无法化解,但是可以背负前行。


既然提到白先勇先生,顺便想说一下先生那篇著名的悼文《树犹如此》。

第一次《树》的时候,并不知道白先生和他所悼念的朋友是爱人关系。得知后翻过去再看,发现其实对文章影响并不大。白先生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王国祥是我的恋人,但是我们之间不完全是恋人之情或手足之情这样简单的定义,应该说他是我一生的生死之交,这份感情里面包括朋友、爱人、儿时默契的伙伴等多重含义,他是我一生中很重要的人,精神上的支持,他的过世是我人生中最无法挽回的遗憾。”


经常看到一种说法,不仅限于瓶邪这一个cp,就是说两个人之间不仅仅只有爱情。或者换句话说,只用cp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关系,过于狭隘了。

然而,也许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我们对爱情的观点,也过于狭隘了。

这篇文的初衷,其实是想挑战一下以张起灵视角为重点的故事。然而写着写着,我发现其实写的是吴邪。相同的情况,每当我想重点分析一下吴邪,却发现其实写成了张起灵。

这大概就是,用彼此作为对方定义的两个人吧。


面对瓶邪之间可以说最大的虐点,也就是寿命差,三叔的回答类似是:只要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这对于生死之交,至交好友的一段感情,当然是痛痛快快,荡气回肠的“一期一会”。

然而我是一个俗人,我喜欢看他们之间的爱情,始终痴迷于天长地久的梦想,这个解释对我来说无法释怀,才有了这篇其实同样没有完美解决方式的同人。


现在回头看看,真的过于高看自己了……下一个故事,就写个轻松的剧情类吧。

感谢你读到这里!


评论(8)
热度(17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foreverspr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