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TXT下载:


链接:百度云盘 密码:atur



参考文献:


【普通图书】

[1]王澍.造房子[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6

[2]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委会.城市记忆—北京四合院普查成果与保护[M].北京: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5

[3]楼庆西.千门之美[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4]庄雅典.建筑的起点[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5]汉宝德.为建筑看相[M].北京:新知三联书店,2017

[6]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悠远的回声-汉口路壹伍壹号[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6

[7]王其亨等.风水理论研究[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5

[8]周汝昌.永字八法:书法艺术讲义[M].广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9]李俊玲.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北京宫灯[M].北京: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5

【电子文献】

[1]齐亚楠.麒麟文化对中国古代建筑的影响[M/OL].河北:河北工业大学,2011[2011-12-18]. https://www.docin.com/p-1400769522.html

【其他】

[1] miu's(主页地址:https://www.douban.com/people/forlian/

[2]水田英松(主页地址:https://www.douban.com/people/RedPino/

[3] kirk(主页地址:https://www.douban.com/people/1097461/

[4] ECHO(主页地址:https://www.douban.com/people/3366602/

[5] forca(主页地址:https://www.douban.com/people/forca-/

感谢以上豆瓣建筑博主为作者提供长达五个月的日常参考...


注释:


1. 一首歌


第五章,吴邪加班睡着醒来听到黑瞎子在放的那首歌,曲名是标题“今夜无人入睡”,出自歌剧”图兰朵“。

这部歌剧讲的是冷血的公主图兰朵下令如果有个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她会嫁给他。如果猜错,便处死。三年下来,已经有很多没运气的人丧生。此时一个王子经过,被公主吸引,并猜对了三个谜题。但公主耍赖仍然不肯嫁人。于是王子自己出了一道谜题,只要公主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他不但不会娶公主,还愿意被她处死。公主百般努力,天亮时却仍然尚未知道王子之名,王最终,还是王子自己说明了身份,使图兰朵肃然起敬,甘愿嫁给他。

王子的名字叫“爱(Amora)。

“今夜无人入睡”就是王子要求公主图兰朵猜其身份的那一夜所唱的歌曲。


黑瞎子选这首歌其实是调侃之前吴邪睡着时给他披外套的张起灵,以及暗示吴邪并不知道事情真相,以及某人的身份,也没有完全意识到自己的心意。


2. 结局那个房间里墙壁挂的两张画(图片和文字说明版权均归西泠拍卖网所有)


第一张陈洪绶的红叶题诗图,西泠印社对此画注释如下:

 “红叶题诗”以意指唐宣宗时宫女韩氏有秋思之怨,将红叶题诗抛入御沟流出,后竟与拾得者庐偓终成眷属的故事。此时作为僧人的陈洪绶竟然作此题材。然而画家让美人执菊,案间笔墨已备,似要写的并非闺怨,乃是表达风霜高洁的诗;而画中着色淡雅,毫无尘色之气,唯独红叶上的朱砂最为醒目,又似乎把希望全然寄托于此。




第二张是王翚的松风涧响图,图中其中一题跋如下:

随傍山隈与水隈,瑶琴手抚此徘徊。弹成一曲无人听,只有松风答和来。岩风吹下画沉沉,涧响遥闻何处寻。流水高山人一个,孤怀原不觅知音。”辛巳(1941年)春中,奉题耕烟散人松风涧响图大幅。吹万居士高燮吟草。 钤印:吹万(朱) 高叟为诗(白)



两张字画均已经由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成功出手,成交价分别为7,056,000和3,680,000。

其实算不上特别珍贵天价的藏品,不过寓意很好。


3. 关于张起灵的职业天赋

一般在涉及天赋的同人里,如果是演艺圈AU,那么哥就是影帝。绘画AU,哥就是国手。文学AU,老张就是文坛泰斗……总之以张起灵在原著里的设定,注定他在任何领域的AU里,都是最牛逼的存在没有之一。我想说明的是,这篇文里他从建筑师转行(继承?)地产公司的boss,绝对不是在否认他的天赋。

关于张起灵的“无我”心境,三叔曾有写过一个绝妙的比喻。

“三日寂静”里,得知母亲为自己牺牲的张起灵,第一次有了“想”这个概念。在此之前,三叔在文中反复强调过——张起灵是一块石头,无悲无喜。禅师给他的功课,正是雕刻一块石头,而张起灵完全不知道该雕刻成什么样子才对。这就是他完全没有表达欲的体现。在艺术领域绝对是致命的,这和天赋无关,如果没有表达欲,就没有创作欲,那么作品怎么可能有灵魂呢?

“三日寂静”的最后,张起灵第一次拥有了情绪这件东西。他不知如何表达,于是将石头雕刻成自己哭泣的样子。这就是从“无心”到“有心”的变化,三叔通过用雕刻这个艺术性的创作行为去体现,我觉得非常棒,这篇文算是一个化用。





零七八碎说了一堆……再次感谢大家看到这里,下一个故事再见!

评论(78)
热度(46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foreverspr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