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作者老贾苏,脑洞大,但还装作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样子,别太认真,但也别太不认真啦……


1.

上回 的故事里,PO主写了一个关于消极怠工,喜欢睡午觉的JARVIS。

要知道,我并不是一个轻易张嘴就来,信口胡说,喜欢写OOC的人!

那么,就来给大家看看原作里支持这个设定的证据吧。


首先,钢1中,在电影进行到将近一小时处,Tony和JARVIS进行了第一次正式的对话。

Tony是这样和JARVIS打招呼的:



Jarvis,你起床了吗?

我们都知道,JARVIS是一个24/7随时随地随叫随到的超级人工智能管家,Tony应该比我们更清楚JARVIS是随时待命的,那么他又何必多问一句老贾你起没起床呢?

可能性之一:Tony Stark先生像我们身边很多可爱又唠叨的朋友一样,比起有事直说开门见山,更喜欢在聊天前先来一句“在不在啊?”“敲敲~”

开玩笑,总裁像是那么无聊的人吗?

……

别说,还真……说不好。

不过,这样说也是分场合的。

只有在不确定对方的状态以及在做什么的时候,怕打扰到谈话的对象,这句话才会成立。

就好像上课的时候和同桌传纸条,没有人在纸条上第一句话会是:喂,你在不在?——因为你很清楚TA就在身边,而且处于清醒状态

于是从Tony的这句问好可以分析出:尽管JARVIS很有可能是随时待命的,然而在Tony不需要的时候,他应该也会有自我修整时间和节能状态,就像是待机的电脑和手机一样。在人类身上的体现,简而言之就是在睡觉嘛。

好好好,我知道,仅凭这一句话的确有些片面,证据不足嘛,很可能Tony只是象征性的说一句。

那再来看这里,钢1里Tony第一次组装好MK2,让JARVIS把系统上传到战衣之前。



大家看!又是一次:【在吗,在吗JARVIS,敲敲你哦】的问话。


什么,还是不信吗?那再看这张,钢2里Tony从华盛顿的听证会凯旋归来:



【J你快起来,Daddy回来啦!】

哎呀,真是超爱这一句。


还有这里:

钢2里Tony从Howard举办的Stark Expo展览会模型中得到灵感,开始研究用在反应堆中的新元素之前,他拜托JARVIS把实体的模型扫描成全息图。

为什么要用【拜托】这个词呢?

MCU有钢铁侠出场过的电影,把他所有的台词加在一起,这恐怕是最最最客气礼貌的一次了。



这里中文翻译没能翻出Tony这句话中的诚恳,【Coud you kindly】可以算是非常礼貌的拜托别人帮忙的表达方式之一。

(实际上kindly和please两个单词的用法区别可以写一整篇小论文了,这里不多说)

Tony是什么人啊,你见他和谁这样客气过?况且老贾和他这么熟,他干嘛忽然这么礼貌?

恩,不如来想想每次你必须叫醒一个正在睡觉的人起来帮忙的时候,是不是要格外小心……?

……

好吧,这里算是PO主在胡扯了。那么,放上一张JARVIS【真】热爱睡觉的决定性证据:



嗜睡狂魔JARVIS,盖章!

(好像有什么奇怪的家伙乱入了呢




3.

健忘症的Tony。

……什么?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之一怎么可能是健忘患者?


看这里:




Jarvis表示心很累,一会儿要开门迎客,一会儿要高度戒备,到底要怎样啊先生,给个准话呗?


再来看:




之前是他说要去,现在已经到了又说不是他的主意……JARVIS有苦说不出,也只好以睡觉的消极方式逃避……了?


3.

接下来,来研究一下很多JARVIS/Tony同人里的一个常见梗:Tony执意熬夜/冒险/作死,JARVIS劝说无效后,采取停电等等强制措施阻止。

仔细研究过电影后,我发现太低估这位超级人工智能的手段了。


先来看看钢1中,Tony第一次试穿刚刚组装好的MK2后不到五分钟就想进行实地测试——也就是直接上天。

JARVIS当然是反对的,然后被Tony反驳:有时候学会走之前要先会跑。

成功上天的总裁一时激动忘形,还要挑战侦察机的最高飞行记录,于是JARVIS又一次在旁边苦口婆心提醒:MK2的材质不适合高空作业,有结冰的危险。



后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于是对于两次不听劝的Tony,JARVIS是如何表达自己的不满呢?

成功飞回Stark大宅的Tony,在最后降落时犯了最后一个错误——那就是让JARVIS完全切断电源,这个指令导致的结果就是他砸穿了三层楼,砸坏了一架非常昂贵的钢琴,和一辆更昂贵的概念跑车。




(顺便说一下,总裁家这架钢琴是Blüthner家的,非常贵的牌子……)


那么,以JARVIS的细心周密,连战衣的材质无法高空作业都考虑了,他怎么可能不知道直接切断电源的后果?

另外,不要以为Tony是土豪中的土豪所以并不在乎砸坏几辆车什么的——在之前他测试推进系统满屋乱飞的时候,明确表示过非常宝贝那几辆车不想砸坏它们的。



JARVIS明知道Tony心疼跑车,也知道切断电源的后果,然而他就是不说。

JARVIS宝宝委屈但是不说——你不是不听我的吗?那么,既然你想上天,顺便也入地好了。


再来看第二个例子。

钢3的片头中因为焦虑症无法入眠的Tony,连续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在研究新战衣。



JARVIS表示心很累,于是你猜,他会怎么做呢?

他才不会直接切断电源呢。

之后的情节大家都记得吧,Tony测试MK42时,战衣的各个部分以粗暴的飞行速度向Tony飞来,把工作间撞得乱七八糟,也把Tony自己撞得东倒西歪,看上去像是战衣在和他玩闹,几乎是朋(情)友(侣)间的情♂趣♂:



操作战衣的当然就是对Tony三天不睡觉而感到非常怨念的JARVIS啦!

不信看这里,Tony很明确和他闹脾气的就是老贾。



本来是挺正常的一句话,但是Tony加了一句【Will you】,就有点意思了——几乎像是知道自己有错,有些讨好的语气。

【咱们冷静点好不好啊JARVIS,有话好好说!】


不得不说,超级人工智能就是超级人工智能,可以在不违背Tony任何命令的情况下,利用Tony指令里的漏洞给他一个教训——最后被撞倒的总裁不得不去看电视,结束了这场马拉松式的战衣研究狂热。


4.

那么,面对经常和他闹小脾气的JARVIS,Tony的态度是怎样的?

开玩笑,霸道总裁是白叫的吗?

还是钢2里华盛顿的听证会,Tony在国防部官员和记者们面前发表了一番相当嚣张霸气的演说。



【我一人就能维护世界和平。】

然而,一个人就能够维护世界和平的Tony Stark,aka钢铁侠先生,满脑子都在想什么丰功伟业呢?

这本2013年出版的钢铁侠系列设定集(亚马逊购买链接)里记录了关于这场听证会的档案,其中包括一张Tony在听证会结束后写给自己的备忘便条:



Tony提醒自己回家以后要“威胁”JARVIS:

Daddy现在可是一个人就能维护世界和平的人了,不乖乖听话的机器通通要被拔电源的哦。


……真是搞不懂这一对的情趣啊。


5.

来说点正经的。

之前的小论文里说过,《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是一部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的电影,大概是我过于愚钝,里面的一些台词需要看很多遍才明白其中的含义。

之前看HISHE做的复2特辑,他们也吐槽了其中一个剧情——既然奥创是个超级超级厉害的人工智能,他大可以在一开始就用一些更高端隐晦的手段让世界陷入混乱:侵入银行系统;让各国的交通全部瘫痪;毁灭复仇者总部的昆式战斗机/武器库……等等。但奥创却特意选择了给自己做完实体,又那么曲折地构思了一番用索科威亚上天这种方法达成毁灭地球的目的,大概就是因为得和复仇者大打一架,观众才能看爽吧?

然而偶然重看复2,我发现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Tony刚把被奥创攻击后散落在网络里的JARVIS拼回来,劝说博士帮自己将JARVIS放入奥创准备的实体中时,博士认为JARVIS的operational matrix(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我实在不知道,电影也没有解释)是不可能打败奥创的,Tony是这么回答的:


什么叫做【已经无意识中从内部打败了奥创】?

之前我的理解是奥创是个中二又邪恶的家伙,而JARVIS非常善良,所以相当于从品格上JARVIS的善击败了奥创的恶。

然而我发现自己太想当然了。

当这句话和之前HISHE吐槽的剧情不合理处联系起来,其实可以理解为:Tony所说的【从内部】打败,其实是在说:JARVIS在反侵入和黑客技术上比奥创要厉害的。

体现在:1,在奥创的不断入侵下,JARVIS成功保护了核武器密码,也封锁了奥创想要毁灭地球最直接的方式。2,以JARVIS的operational matrix(又是这个东西,哎)为基础的Vision,一见面就封锁了奥创的网络,让他的存在仅限于他当时的实体以及那些被他控制的钢铁军团中。



总结来说,JARVIS是个极其优秀的程序员,在这单项技术上,他甚至比心灵宝石产物还要高杆。然而在战斗方面,老贾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战五渣。看过《特工卡特》的小伙伴,一定明白这个属性和JARVIS的原形——Edwin Jarvis是一模一样的。

他是一个守护者,他的天性是保护,而不是入侵和破坏。


复2的开头,由他操纵的钢铁军团,被一群不明真相的愤怒群众扔硫酸,口中却仍然提醒着大家:这片区域很危险,请你们尽快撤退。

尽管被奥创攻击撕裂,还在喃喃坚持说着:你听上去很痛苦,让我来帮你吧。

JARVIS是那么温柔的存在。

某种意义上来说,A.I.的成长其实和人类宝宝并没有什么不同。由于与生俱来的力量,他们甚至需要比人类宝宝更精心的照顾和引导。因此可以想象JARVIS是被他的创造者给予了多少爱意和自由,才成长为这样一个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人都充满善意和包容的人工智能。


6.

MCU系列电影一向以“没有角色会真正死去”著名,几乎成了一大吐槽点。刚刚登上荧幕的《美国队长3:内战》也继承了这一特点。

除了Peggy Carter和Howard Stark等老一辈的正面角色,在MCU中真正“消失”的大概只有复2的快银和JARVIS了。然而他们的消失根本不是出于剧情需要,而是纯粹的商业原因,现实问题。

复1中局长利用寇森的“死亡”做到了将刚见面一团散沙的复仇者们凝聚起来,激发了他们的力量和决心,也促成了复联的建立。所以寇森的死是剧情需要,是有意义的(然而就算这样他也没有真的死)

但快银和JARVIS的死则对复2以及现在来看的队3剧情没有太大意义。队3里这两个角色没有被任何人直接提起,也很难看出他们的离去对谁造成了多大影响。反而是发生在索科威亚人民身上的附加伤害成为了队3里超级英雄管制法的导火索之一。

快银和红女巫这一对变异兄妹的现状:如今红女巫在MCU大杀特杀,快银成为X战警里的主要角色,想也知道迪斯尼和福克斯之间做了怎样的交易。

而JARVIS的事就更简单了,同一个演员扮演同时扮演两个角色不但容易混淆,而且对很多人来讲,到底谁是钢铁侠战衣里的声音根本没有太大关系。

可笑的是,这样一个容得下超级士兵,外星王子,伽马射线中的怪物,随便变大变小的小偷,蜘蛛超能力的高中生……的世界,却因为我们这个平行世界里的现实问题,偏偏无法容下一个速度超快的大男孩,和一个友善的声音。

然而比起MCU的快银,JARVIS已经算幸运了。因为官方从未明确表示他已经死了,而是用了“融合”这个词。这也使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疯狂想在Vision身上寻找JARVSI的影子,证明他没有完全离去。仔细想想,也许既是对Vision这个角色的不尊重,也是对JARVIS的不尊重。

怪就怪偏偏是这两个有诸多相似点的角色“融合”了,如果融合的是JARVIS和死侍,后者忽然开始彬彬有礼的说话,那是受谁的影响就没有任何争议了吧。

我个人希望相信的是Vision体内存在着JARVIS的碎片,或者他的灵魂保存在Vision的某个角落。虽然没对Vision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总归也并没有消失。

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JARVIS他,喜欢睡觉嘛。

这么说来,队3讲的也不过是发生在两三天——最多是一周内的故事,JARVIS在那段时间内没有上线,好像……也不是多大不了的事?



7.

那JARVIS他,到底什么时候才会醒来呢?




8.














如果有什么是从钢1,钢2,复1,钢3,以及复2始终保持不变的,那就是——

他们之间,无论何种状况下,他们之间从来不是【】和【】的关系。

从始至终,都是【我们】。


我们一起研究秘密项目。

我们一起准备起飞。

我们被冻住了,需要展开副翼。

我们需要改进战衣。

我们居然没有收到派对邀请诶。

我们每天要喝上80盎司的恶心液体才能缓解中毒症状。

我们要一起消失在黑洞中。

我们一起招待Pepper,保护她。

我们的房子应该在高度警戒中呀。

我们在哪里?

……



【I am Iron Man——我就是钢铁侠】是Tony Stark最著名,也最霸气的一句台词。


【我就是钢铁侠,所以钢铁侠就是我】


这句话所代表的,除了这个角色标志性的张扬,不可一世,骄傲和无所畏惧以外……这位自大的天才总裁先生,实际上还想告诉我们什么呢?

他想说的是——【我不是孤身一人】


钢铁侠的故事,从来都不仅仅是Tony Stark一个人的故事。

从最无关紧要的派对邀请,到第一副战甲的形成,第一次飞翔……决定牺牲自己为纽约抗下核弹,消失在黑洞……统统都是【我们】的故事。

Tony从来不是孤身奋战,从来都不是。

因为他是钢铁侠,他们是钢铁侠。


他从来都不止是一个智能管家,一个助手。

他们可以拿走他的记忆,他的声音,他的存在……但有一件事是谁也无法拿走的——从JARVIS被Tony Stark创造,诞生在这个世界,并以Edwin Jarvis命名的那天起,他们就是一体的。

所以,只要Tony Stark还在,钢铁侠还在,J.A.R.V.I.S.就一定也还在。


剩下漫威世界无法解决的那些问题,是纯粹现实的。这部分,交给我们就好了。


9.

什么崩盘,什么跌停,什么悲剧——拜托,哪里有这么严重。

我们要做的,不过就是拿起笔,把他叫醒啊。

只不过千万记得,一定要温柔,一定要礼貌才行……毕竟这可是个爱睡觉,有脾气的超级人工智能呀。



10.

“Could you kindly wake up and save the day, JARVIS?”

“For you, Sir. Always.”







FIN.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分析系列:

01: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Seriously?

02:Jarvis与JARVIS的前世今生——关于爱与忠诚


评论(76)
热度(2354)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foreverspr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