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叔这几天更新里围裙梗+捂嘴梗二合一的小段子



做饭的人不刷碗是胖子定下的规矩,鉴于他是三人里最常做饭的那个,没有道理当了厨子又洗碗。吴邪对此倒是十分理解,以前他家里一直是吴一穷主动包揽做饭洗碗,堪称模范好男人。小时候他经常被他娘带到厨房帮忙。“小邪,爸爸做饭是很辛苦的呀,那我们一定要帮他把碗刷干净对不对?”当时家里条件还没好到装中央空调,夏天在没有冷气的厨房开火简直是项酷刑。吴邪想起他爹汗流浃背炒着菜的样子,便使劲点点头。


受其父影响,吴邪长大后对做饭刷碗乃至所有家务活动均无反感。三人在雨村生活的这段时间里,胖子做饭最多,其余多是张起灵代劳,二者风格迥异,手艺却不相上下,吴邪也乐得做个有口福的刷碗工。


然而,虽然他对做饭洗碗没有意见,却对另外一件事深恶痛绝,那就是喊人吃饭。


事实是——房间很大,前院加上后院,喊一嗓子真不一定能第一时间听到。胖子总赶在吴邪刚做完饭那会儿有事,不是看电视就是刷朋友圈的养生小秘诀,任他左催右催也不肯挪窝,简直是越活越回去了。张起灵倒是随叫随到,然而这人的活动范围太广泛,十次有八次是听不到的。


辛辛苦苦做完一桌菜却没人来吃是怎样一种感受?——愤怒,失落,委屈。


这才是吴邪不爱做饭的原因。



又到夏天。村里给每户人家的用电量完全不够支撑几台空调同时运转。吴邪做饭做到一半,果然家里又掉闸了。胖子的连续剧看到半截忽然黑屏,气得把蒲扇拍在沙发上骂了一会儿。骂完也没有别的法子,只好晃晃悠悠到厨房和吴邪扯皮。


福建的暑伏就像是加了三桶水的桑拿室,一个停电的厨房则是在这间桑拿室点起篝火。汗水顺着吴邪的头发滴进眼睛里,T恤连同前胸的围裙湿得通透。胖子本着共患难的兄弟情,在旁边给他人工扇风,一边胡扯着张家那点八卦。等最后那道冬瓜汤出锅,吴邪连睫毛上都挂上了汗珠。


“做顿饭要了半条命,你们要不吃光都对不起我这身汗。”他放下汤锅,也没功夫嫌脏了,直接用围裙抹了把脸。“你也少胡扯了……小哥呢?赶紧叫小哥过来吃饭!”


胖子扇着蒲扇道:“我刚已经叫了两次,没人答啊。”


吴邪正热得烦躁,干脆把围裙一扔,出了厨房就喊:“……小哥,小哥!……张起灵!张起灵小朋友,家长叫你回家吃饭!”


喊了几声,仍然无人应答。


“是不是又上山了?”胖子跟出来问。


“不会。”吴邪皱着眉,指了指桌上张起灵的手机和门口的登山鞋。从长白山归来后他们之间再无不告而别,吴邪连想都不必想就否决了这个可能性。


两人在房子里找了个通透,张起灵的确哪里都不在。吴邪灵机一动,拉着胖子出了门,冲隔壁大妈家喊道:“小哥,你在吗!”张起灵当然不在,大妈院子里那群鸡倒是受了惊咯咯哒叫了起来。


胖子摸着下巴道:“也许是你喊得不对。喊错了称呼,小哥才不肯出来。”


“我靠,你把小哥当机器人还是土地公啊,还要喊对召唤口令才肯启动。”吴邪眯起眼睛,“胖子,我发现你今天特别没谱啊。说吧,你们俩又背着我密谋什么了?”


其实也不是吴邪嫉妒,真不是。张起灵和胖子之间有种特殊的默契,这是早在他们当年墓道里一个眼神两人包抄他摔跤的时候就明白的事。然而一般情况下,只要他们有事瞒他,几乎一定是出于保护目的,这太让吴邪不爽了。


“你爷爷的,你做个饭的功夫我们能密谋出什么鸡巴蛋来!”胖子怒道,“你这小同志,三天两头对组织的透明度产生质疑,思想大大得不好!”


吴邪不耐烦地摆摆手。犹豫片刻,还是冲屋里的方向开口喊出了那三个字的外号。


……当然没人出现。


胖子拍拍他的肩膀。


两人别无他法,只好打道回府。然而刚一转身,就看到穿着背心短裤的张起灵靠在门口,淡淡地看着他们。


“我靠,真给召唤出来了!”胖子目瞪口呆,“瓶仔同志,你……你这是从哪个山头冒出来的?”


“发电厂。”张起灵稍一侧身,露出身后的三轮车,上面居然绑着一台小型发电机。


吴邪看着张起灵这身打扮发愣。刚停电那会儿,这人恐怕连鞋都没来得及换就跑出去了。发电厂离得可不近,更别说还一路拖着发电机……张起灵身上出的汗一点不比他身上的少。


吴邪心里一酸,低着头就把人往屋里推,嘴里嘀咕着擦擦汗,张起灵就任他推着,脸上带着淡淡的笑意。


吴邪还沉浸在张起灵是不是听到自己叫他那什么的思索中,后面响起胖子的声音:“你们俩换个衣服再出来吃饭,我先把这机器装上。可千万别着急啊……”



午饭吃成午后茶,晚上三人也就没什么胃口,把那锅冬瓜汤喝完了事。


热水器通了电,不必用井水冲头。吴邪站在淋浴花洒下,水温舒服得让人直想叹气。他刚想关上水龙头,就在这时,浴室忽然陷入一片漆黑。


吴邪暗骂一声,八成是又断电了,看来一个发电机不够。他摸索着想开门喊人,却突然被一只手捂住嘴巴,身体也被紧紧禁锢在一个熟悉的怀抱里。


浴室温度本就不低,几乎让他又出了一身汗,然而缠绕在他耳垂上若无若无的炙热呼吸,却让他整个人都禁不住颤抖。



“想叫谁。”“闷油瓶”的嘴唇亲昵地蹭过吴邪扬起的脖子,低沉的声音带着笑意,“想清楚,不要叫错。”



FIN


---

闭关失败的产物……这次是真的去认真复习了!


评论(30)
热度(140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foreverspr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