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是三叔这几天段子里的梗的……合集



那一次张起灵照例巡山回来,外面下着雨,进门脱下来的鞋袜湿得很彻底。吴邪推着他去浴室冲热水,自己捡起地上的衣物,不经意发现张起灵那双球鞋的鞋底已经开裂了,挺大一个口子,怪不得袜子从前湿到后。


球鞋还是当初接他出山以后买的,也是好牌子,然而买的时候只想着走路轻便,用作登山肯定是差了点。何况张起灵走路姿势与常人本就有所不同,脚部着力点对普通鞋子损耗很大,难怪会裂开这么大一条缝。


吴邪对这些家务事细心程度有限,这会儿蹲在鞋子旁边心里懊悔。类似的事情张起灵是肯定不会主动提起的,这似乎也对他行动并无大碍,吴邪知道他就算光着脚照样能当一只最闪耀的窜天猴——但事情的重点并不是这个。


他以前在家帮忙叠衣服的时候,吴一穷一边教他怎么把两只袜子卷成一个团子,一边指给他看被洗得整洁干净的衬衫领子,感叹道:“这么多年你妈妈从没让我穿过一次破洞的袜子和起球的衣服,你看她把领子洗得多干净。”吴邪凑过去看,果然如此。吴一穷摸摸他的头道:所以小邪以后也要对喜欢的人这么细心才对呀。”


吴邪手里攥着那双破了的球鞋想,自己好像没能做到啊。


这件事当然也没什么难的,如今不是那个坐在煤油灯底下拿着针线缝缝补补的年代了,上网下个单没多久就会有新的送来。张起灵从浴室出来的时候,吴邪已经找到了某个户外运动品牌的官方旗舰店,正一件一件把东西扔进购物车里。小村子收次包裹也不容易,索性把三人可能会用到的装备一次性补齐。这个品牌以独家的吸汗涤纶纱线面料出名,装备分成冷热两季,紧身衣尤其热销。吴邪手指向下划划划了好几档才找到胖子的xxxl号码,就看屏幕上忽然滴下一滴水。


抬头看,差点和张起灵的下巴撞在一起。


吴邪觉得张起灵是真的不在意这些,吃什么穿什么,就算小鸡内裤对他来说也是无所谓的,穿了就穿了。不知道他以前一个人的时候,这些东西都是怎么买的?除了必要的装备以外,他能照顾好自己吗?


吴邪用毛巾胡乱给他擦着头发,眼睛也没离开屏幕。擦完忽然想起来什么,问道:“小哥,你的手指……呃我是说,你那个手指以前怎么戴的手套啊?”


张起灵怔了下,有些莫名地看着他,说了句,你看到过的。


吴邪纳闷地皱起眉头,随即明白他说的是以前下地的时候戴的那种半指手套。


“不是那种!我是说冬天冷的时候,你要怎么保暖手指?”


张起灵没说话,穿好衣服,靠在墙上插兜看着他。


吴邪一脸莫名其妙,心想我问你话呢忽然耍什么帅啊。还靠墙,是求壁咚不成?


张起灵一看他这样子就知道肯定又想歪了,漆黑的眼睛里露出一点无奈的笑意。于是抓着吴邪的手放进自己的口袋,握紧了一下。


——原来是说这样保暖啊!吴邪恍然大悟。


他想起很久以前看到的一个故事,说有个男人,天生两只手臂不一样长,幸运的是外人乍一看完全看不出,且并不影响生活。后来他结了婚,妻子将他照顾得也很好。很久以后的妻子因病过世了,他也不得不亲自去商店给自己买衣服穿。他在试衣服的时候发现一边的袖子通通多出一截。原来这么多年来妻子拿给他穿的上衣,全都已经被她改过尺寸了。因为她的细心照顾,他竟全然忘记了自己的缺陷。


吴邪知道这其实根本不是自己的错,但仍然忍不住深深遗憾。仿佛张起灵遇到自己之前那些漫长的岁月全部可以算是他的亏欠。


他挠了几下对方的手心,“小哥,我还是给你买双手套吧,我们把那里拆开接上一部分不就好了……你说呢。”


张起灵不知道吴邪到底在想什么。他的确无所谓,这些都可以无所谓。然而他在乎的不是这些。


他亲了亲吴邪和自己交缠在一起的指尖,说了句好。



***

包裹过了两周才送到,刚好胖子从解雨臣那里带回一瓶好酒,准备做桌好菜享享口福。张起灵想了想,换上衣服出门钓鱼,吴邪跟在他后面。


胖子哎地一声把他叫住了:“天真你跟着小哥捣什么乱?去去去厨房帮我剥蒜得了。”


“我帮他提水桶呢。”吴邪理直气壮道。


胖子哼了一声,心想不是小哥把你提回来就不错了。上次他跟着张起灵去钓鱼,没多久就睡着了,结果后者为了背他,连水桶都没拿回来。


他上前想把吴邪拉回来,没想到这小子退后一步,刚好躲在张起灵背后,“是小哥让我去的,是吧小哥?”


张起灵面不改色地点点头。


胖子对此无话可说,只好悻悻地嘱咐一句早点回来吃饭,由他们去了。



***

吴邪当然不是去钓鱼的,他连鱼竿都没带。


张起灵在一边静静地坐着,穿着松垮垮的短裤和T恤,头上还有一顶新买的渔夫帽,配他一脸恬淡的神色,看上去是违和的可爱。


吴邪心情愉快地哼着歌。溪水温度凉爽,把脚放进去泡着特别消暑。然而没几分钟,张起灵就过来把他从河边提起来了。


“寒从脚入。”他解释道。


还好张起灵效率高得没话说,半小时就有所收获。这下吴邪没有搅乱溪水的顾忌,终于可以脱掉外衣,试试自己新买的泳裤。


张起灵站在溪边看着他在水里扑腾,忍不住开口纠正他几个姿势。吴邪时不时会腰疼发作,肌肉活动有误很可能会加重症状。


十年前他没有这些问题。那时候他同样没有伤疤也没有眼泪。有时候张起灵会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以及这究竟是谁亏欠了谁的十年。


大多数时候他都别无可选。如今的后悔和遗憾,也都是岁月恩赐的时间。


他想了想,最后也脱掉衣服,只剩下身一条紧身短裤当作泳裤,然后下水帮他调整姿势。


当然,在他们第一个亲吻之前,他的确是这么想的。


张起灵自己靠上粗糙不平的石块,握着吴邪的腰把人往自己身上带。对方被他吻得神色接近迷茫,然而另一只手却试图绕过他的侧身垫在他和石头之间。


他锁住这双手腕,惩罚一样咬着吴邪的耳垂,引得对方一阵轻颤。


“好心……”吴邪喘着气断断续续道,“好心让你背舒服点…还不领情。”


张起灵低笑一声,轻声道:“你放松一点,我就舒服了。“




***

他们终于到家的时候天都黑了。张起灵背着吴邪,吴邪提着水桶,鱼在水桶里游。两人身上都湿漉漉的。


饭桌上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


“还知道回来。”胖子没好气道,活像逮住小孩早恋约会的家长。“没你们的饭,我早和隔壁大妈吃完了!”


吴邪哈哈哈哈哈笑出来,随即意识到胖子是来真的!于是看着张起灵,问他怎么办。张起灵也看着他。


两人就这么互相看着,胖子先受不了了,骂了一声,从冰箱里拿出盖着保鲜膜的菜,轰着两人赶紧换衣服吃饭。


“真是前辈子欠你们俩祖宗的。”胖子怒道。


过了一会儿又心想,他们仨就这么互相欠着,也挺好。




FIN


……以及这段子真是越写越长了


评论(27)
热度(136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foreverspring / Powered by LOFTER